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郑州市财政四项措施全力支持公交系统防疫情保运营
来源:自然资源处   时间:2020-03-31 15:5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交运营生产受到重大影响。1月25日至2月25日,公交运营里程326.5万公里,下降85.2%;客运量147.8万人次,下降97.5%;运营收入82.1万元,下降97.9%。针对疫情影响,市财政采取四项措施,全力保障公交公司防疫和运营资金需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公共交通平稳运营。

  一是足额拨付补助资金,全力保障企业防疫和运营工作。市财政局克服财政收入下滑的困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筹措资金,有效缓解公交公司资金压力,保障全市公共交通正常运营。

  二是开辟资金支付快速通道,支持公交公司防疫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流程、快速审核、优先办理,支持公交公司购置消毒液16.2吨、酒精11.7吨、红外体温检测仪394台、抗病毒中草药剂3340余公斤防护口罩、消毒喷雾器1000余个,对所有运营车辆、公交场站、调度室、快速公交站台进行消毒。2月19日起启动“健康扫码乘车”,每车增设1名防疫监督员,督导乘客做好自我防护,保障乘客安全乘车。

  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三送一强”要求,充分吃透政策,深入公交公司了解企业运营困难,解读传达《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支持企业积极申请社会保险、缓交减免住房公积金和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有效减轻资金负担,缓解运营压力。

  四是鼓励公交公司积极挖潜,压减支出。保证城市及社会秩序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要求公交公司在科学分析研判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市民出行需求,适时调整公交运力投放,将损失降至最低。

  随着疫情缓解,全市陆续复工复产,全市公共交通防疫运营平稳有序。省市领导先后到郑州公交检查指导工作,对我市公交疫情防控及运营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