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郑州市财政局支持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城市文化新地
来源:经济建设处   时间:2020-06-23 17:26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大河村西南1公里处,是一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大河村西南1公里处,是一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年代距今6800—3500年,面积约53万平方米,是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典型代表。大河村遗址面积之大、延续时间之长、文化内涵之丰富、发展序列之完整,为中原地区所罕见。它的发现与研究为中原地区原始文化的分期、类型的划分,以及探讨中原地区和黄河下游、长江流域诸原始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弘扬好黄河文化方面有着巨大的使命与担当。

  由于大河村遗址突出的价值及其所在的郑州市建成区的重要区位,河南省、郑州市的领导十分重视,要求拟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标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标准打造具有前瞻性、示范性、引领性的考古遗址公园和城市文化新地标。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郑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重点项目,对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家战略承载工程意义重大,为郑州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文化支撑,作为一个展示郑州市历史文化的窗口,对于提升郑州市对外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竞争力和整体形象,改善郑州市生态环境,加快郑州市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时积极的推动作用。

  项目拟建于郑东新区,占地面积约2373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等,由市财政全额投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