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郑州获得中央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财政资金支持
来源:投融资决策服务中心   时间:2020-07-17 16:54
  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营规范兼具规模、有发展潜力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以此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中欧班列(郑州)成为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对推动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助推河南在新一轮开放中抢占制高点将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
  作为河南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经过近7年的扩量提质开行,中欧班列(郑州)已形成了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3199班,实现每周去程14班、回程10班高频开行。2020年上半年已开行439班,全年计划完成1100班。在全国63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往返均衡率、计划兑现率、运输安全、业务覆盖范围、市场化信息化程度等重要质量安全综合指标评价稳居全国“领跑梯队”。
  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开行以来,省市财政累计支持资金已达数十亿元,财政部门积极沟通、提前谋划、保障资金,克服困难大力支持中欧班列(郑州)发展,积极支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外贸提质增效,提升我市开放水平。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我市产业集聚,加快国际供应链重构,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深化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提高产能利用效率,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以全面创新促转型,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增强综合经济实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