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郑州市财政局持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
来源:监督办   时间:2021-04-29 16:51
持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郑州市财政局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的有关精神,

持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郑州市财政局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的有关精神,组织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提升财政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领导,修订工作稳步推进。为确保本次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工作顺利开展,郑州市财政局及时对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领导小组组长继续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局内部岗位调整情况继续由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修订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内控办牵头组织,各处室明确具体负责人员、组织骨干力量对本处室内控操作规程进行修订,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完善机制,内控制度全面覆盖。各处室和局属单位根据职能调整情况,按照内控系统建设的要求,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行全面修订完善。新成立的8个处室和局属单位对主要业务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找出关键节点,厘清责任边界,识别和分析存在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制定具体防控措施,拟订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其余27个处室和局属单位对本处室(单位)主要业务流程重新进行梳理,确定需要进行重点控制的流程节点,有针对性地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严格要求,操作规程标准规范。修订完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是一项综合工作,涉及业务面广,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强化和上级财政部门沟通交流,对工作流程进行系统梳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制定标准化格式化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确保每项业务各个环节有效衔接,风险点描述言简意赅,业务流程图清晰直观,防控措施切实可行,提高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水平,推动内控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