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活力
来源:服务业处   时间:2022-06-30 16:57

为促进我市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民消费信心,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投入资金约4.1亿元,以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为引领、先后开展郑州市绿色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汽车消费券、餐饮消费券、电商消费券发放等促消费活动,各区县(市)共同联动,各项活动有序推进,我市消费氛围明显提高。

一、支持开展绿色家电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我市绿色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自3月19日开展以来,消费者通过郑好办APP报名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并在选定的家电零售门店购买空调、电视机、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抽油烟机、热水器、空气净化器、灶具、电脑等10类家电,且按要求交售旧机,即可按照新家电零售价的20%享受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元/台。截至目前,活动参与人次91395次,累计购买家电数量67208单,补贴资金3210万元,带动家电销售25107万元,杠杆率达到7.82。推动了家电快速更新。

二、支持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

5月27日,为期三个月的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在万象城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分为系列评选活动、嗨购节、“郑美绿城”网上购物节、中原美食节、畅游绿城等五大主题板块活动,各企业联动推出促消费活动157项,掀起了全市消费热潮。截至目前,抖音短视频话题挑总播放量达到9000万次,用户上传短视频作品接近7000个,有效宣传了“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提高了郑州城市曝光率。“消费集聚区TO10”、“深夜食堂TOP10”评选活动在郑好办专区上线以来,共推荐展示消费集聚区22个,深夜食堂20个,吸引超15万人次参加投票评选,有效增加了参评单位人气。

三、支持举行系列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6月22日在万象城举行系列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对获得“消费集聚区TOP10”的万象城、大卫城、正弘城等10个消费集聚区,获得“深夜食堂TOP10”的森虎虾尾、厨乡豫街河南大排档、烤堂等十个餐饮品牌以及获得抖音短视频大赛质量奖及人气奖的20位获奖者进行颁奖,提高消费者参与感,扩大品牌影响力,为市民消费提供指引。

四、支持举办汽车促消费活动

6月10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原国际车展开幕式暨河南省汽车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车展由省贸促会主办,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吸引50余个汽车品牌参展。在启动仪式上,郑州市商务局三级调研员刘沛涛向广大媒体和消费者宣传介绍了我市正在开展的汽车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汽车促消费宣传力度。6月1日以来,经参加汽车消费券发放的14个区县(市)统计上报,共销售新车28427辆,销售额达53.5亿元,有效刺激了汽车销售增长。

五、支持发放各类电子消费券

6月1日10时,我市通过支付宝、云闪付、饿了么三个平台同时发放餐饮通用消费券、餐饮专项消费券、餐饮外卖消费券3000万元,截至目前,共核销1513万元,带动餐饮消费5109万元,杠杆率为1:3.4。6月10日10时,首批电商消费券在京东平台投放,首日投放9.5万张,72秒即发放完毕。首日累计核销875.55万元,当日拉动消费破亿元大关,截至目前,京东、苏宁、抖音三个平台共计发放电商消费券4000万元,累计核销3247.49万元,直接带动消费3.48亿元,杠杆率为1:10.7。

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持续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加促消费投入,以消费券为导向,拉动商家共同促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和新增长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