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郑州市财政局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重点资产核查工作
来源:资产管理中心   时间:2022-07-22 17:30
为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纠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郑州市财政局开展了覆盖全市所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重点资产核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纠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郑州市财政局开展了覆盖全市所有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重点资产核查工作。从2022年4月11日开始,逐步进驻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到7月20日历时100天时间,已经完成280家单位重点资产核查。

为做好核查工作,市财政局联合五部门出台《关于印发<持续推进郑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核查暨重点资产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郑财资〔2022〕15号),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任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成立16个执行检查小组,扎实开展核查工作。

一是协调沟通查。与单位相关领导和具体资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进行集中见面协调,宣传介绍资产管理政策,沟通单位资产自查情况和存在问题。

二是现场核对查。现场查看单位房产土地和车辆等情况,对单位存在多处房产、土地资产的坚持实地核查到位,并拍照存档。

三是账物对照查。调取单位账务信息,逐项核对相关重点资产,针对单位因合并或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账物不一致的现象,现场督促及时整改。

四是权证登记查。按照不动产和车辆管理部门提供的产权登记信息,一一实地核对相关房屋、土地和车辆等资产情况。

五是批复依据查。通过查看批复文件,检查单位购置、出租、处置资产是否按相关规定程序进行。

六是信息手段查。利用“企查查”、“天眼查”等第三方平台工具,多方核实单位对外投资情况等。

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市财政局能现场进行纠正的及时纠正,现场无法完成纠正的待核查工作完成后,针对各个单位存在的不同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并督促其整改,同时也将继续完善资产管理政策,堵塞资产管理漏洞,为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打好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