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财政部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会
来源:财政部网站   时间:2020-05-14 17: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5月12日,财政部以视频会形式召开“财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介绍了财政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全力做好经费保障和财税政策工作情况,总结了疫情以来财政监管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地方财政“三保”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赵惠令主持会议。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财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周密组织安排,狠抓落实,及时出台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地方财政“三保”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财税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财政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加强跟踪督促,有力促进了相关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保障政策落实、提高资金绩效的监管思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立足全局,及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监管工作,深入调查政策落实情况,妥善应对疫情对企业年报披露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二是各地财政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出台监管制度办法,完善资金监管机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监管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各地监管局主动作为,强化监管机制创新,强化财政运行监控,助推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守住“三保”底线。

  会议强调,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抓好财税支持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抓好“三保”监管;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开展绩效评价,进一步抓好资金使用绩效;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在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创新监管方式,做好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实事求是,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财政部办公厅、监督评价局、驻部纪检监察组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厅(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地财政厅(局)、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各级财政部门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视频会议。

  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曾晓安、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介绍有关情况。湖北省财政厅、北京市财政局,浙江、河南、福建省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