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来源:财政部网站   时间:2020-07-22 17:01

  基层“三保”关系到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一些地方财政减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进一步增加。为缓解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财政部将支持基层“三保”作为今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采取力度空前的举措,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增强基层“三保”能力。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前不久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整体判断,今年地方“三保”的资金来源有保障,资金分配可以直达,责任落实明确,可以确保地方财政“三保”不出问题。个别县市资金困难,能够通过相关工作机制及时解决。

  多渠道安排资金加大“三保”财力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基层“三保”工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为有效对冲地方减收增支影响,保证地方财政支出水平不降低,中央财政通过采取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

  今年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并且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这2万亿元资金全部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据统计,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10%、均衡性转移支付增10%、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增长12.4%。而与此同时,中央本级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13.3%,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中央财政的一系列举措,为地方兜牢“三保”底线提供了财力支持。

  安徽省财政厅从体制上壮大县级财政实力,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除所得税省级分享15%外,其他主要税收按属地原则留在当地,充分让利县级。

  近5年下达县级转移支付年均增加超过140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超过40亿元。资金上保障县级支出需要,对中央阶段性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库款,全部调度给县级使用,2020年已先行调度资金27亿元。

  今年截至目前,湖南省财政已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特殊转移支付等财力补助资金1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1%。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预计可腾出盘活省级财力近40亿元。加快推进分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省级支出责任由60%左右提高到近70%。同时,分类清收消化国库暂付款,2019年的市县暂付款余额较2018年2月峰值大幅下降。精准调度库款,资金调度由以往的一月调度一次调整为一月调度两次,并督促市县优先将库款用于“三保”支出。1—6月,省对下调度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3.7%。

  广东省财政厅2020年预算安排省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等支出4495.72亿元。其中,在提前下达2020年度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640亿元的基础上,再下拨增量资金30亿元,全力保障基层疫情防控和“三保”需求。

  “近年来多次大规模减税降费,叠加疫情冲击,今年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中央财政多渠道安排资金,统筹新增赤字、抗疫特别国债、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压减本级支出等,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完善资金管理方式确保财力下沉基层

  有了资金保障,还要确保财力下沉基层。

  为了切实兜牢“三保”的底线,财政部专门成立了以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的统筹指导,研究解决地方“三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中央财政建立了专门的“三保”预算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对各县“三保”预算重新梳理审核,确保“三保”预算足额安排。积极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最大限度下沉财力,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就是建立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财政部还专门印发通知,从压实保障责任、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等方面作出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资金下沉到基层。

  在王志刚看来,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着眼于解决市县财政运行困难,为基层财政“输血”,是财政资金分配的一次探索和创新。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建立后,中央财政资金能够迅速地流入市县国库,保障基层民生和社会的有序运转。

  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根据轻、重、缓、急统筹协调支出安排,全力兜牢“三保”底线。

  山西省财政厅将40个重点关注县区纳入今年“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试点范围,审核按照“县级报送+省、市级审核+结果报备”的程序,重点关注县级财政收入、“三保”支出的保障范围、标准以及预算安排等情况,从源头上保障“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同时,按月对纳入重点关注县区的“三保”预算资金保障、预算执行、库款调度及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监控,随时掌握财政运行状态。在此基础上,启动了工资支付保障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

  吉林省财政厅对全部县(市、区)“三保”预算安排情况逐个进行审核,确保优先将国家标准“三保”纳入年初预算,不留缺口。强化县级“三保”保障责任,严格“三保”预算执行,优化支出顺序,统筹自有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优先保障基层保运转支出。同时,结合县(市)财政暂付款、政府债务等情况,筛选风险较大县(市)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全力排查和化解风险隐患。

  安徽省财政厅建立“三保”预算编审机制、“三保”执行监控机制和“三保”应急处置机制,指导各地加强评估研判,因时因势采取处置措施。六安市财政局健全预算编制事前审核、监测预警、风险防范等机制,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库款调度频次、及时分配中央阶段性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库款等措施,支持县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该局负责人介绍,经审核,今年六安市各县区“三保”预算可用财力、预算安排全部覆盖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需求,“三保”支出预算无缺口。

  加强监测督导和库款调度切实保障“三保”支出

  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完成。为此,财政部完善监控机制,及时跟踪监测各级库款情况,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逐月通报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要求省级财政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省级自有资金,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县级财政要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

  在财政部的要求下,各地财政部门加强监测督导和库款调度,切实保障“三保”支出。

  辽宁省财政厅组织拉网式排查,建立“周调度、月评估”的工作机制和“专人专区”联络调度服务机制,强化县级“三保”日常跟踪监控。设定“三保”风险预警线和控制线,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理。建立“三保”重点关注名单,并动态调整,将风险县区及时纳入监控范围。对县级财政未来3个月的工资保障等情况进行风险评估,有针对性进行调度和督导,及时化解风险。完善省对下库款调度机制,科学组织资金调度,在国家规定的县级财政留用比例基础上再提高2个百分点,切实提高基层国库保障能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山东省财政厅建立库款调度保障机制。在105个县(市、区)设立工资专户,对库款低的县实施“点对点”精准调度,保障工资正常发放。今年3月至6月,在当年已核定比例的基础上,省对各市和省直管县的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各市因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现金流,全部留给县级使用。同时,建立发展激励机制。整合设立10亿元的“‘三保’奖补专项资金”,实施激励性转移支付政策,重点对财源质量优化、“三保”落实有力的市县给予奖励,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性,增强基层自我“造血”功能。将市县“三保”工作纳入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压紧压实市县“三保”责任。

  广东省财政厅实施覆盖全省的“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控、应急处置和库款保障四大机制,指导督促地方做实“三保”预算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全省122个县区均实现足额编列2020年“三保”预算。建立省、市、县“三保”工作协同机制,省级财政加大对保障压力大的困难县区转移支付力度,市级财政全面掌握所辖县区“三保”落实情况,县级财政确保及时足额落实“三保”支出;部门协同搭建“三保”审核系统,加强对津补贴、民生政策扩围提标的审查和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及时纠偏纠正。该省还通过财力分析、实地核查等途径,全面摸清摸实各地“三保”底数;健全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基层保障能力。目前中央和省定“三保”保障任务在全省足额落实。

  非常时期,非常之策。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地尚未发生“三保”风险预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表示,中央在加大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的同时,强调省级财政的主体责任和县级财政的保障责任,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充分发挥县级财政的作用,保障县级财政这一基层财政的最重要主体的运行。转移支付工作也充分发挥国库管理现代化和技术进步的有利条件,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切实保障了基层“三保”支出需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