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云南财政:多措并举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财政部网站   时间:2020-07-24 18:01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运行造成冲击,导致财政减收,财政支出需求快速增长,云南财政收支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1—6月,受疫情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云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减收67.8亿元,下降6.4%。面对当前严峻的收支形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八个方面,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基础

  云南各级财政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充分认识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意义,坚决把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云南省财政厅通过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全省财政局长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传达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研究提出过紧日子政策措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全省各地财政部门借助预算编制培训等,将过紧日子有关要求传达至各预算单位,统一“紧”的认识,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基础。

  二、着力扎牢制度笼子,将“紧”的要求贯穿始终

  过紧日子既是应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有效措施,也是安排财政资金应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云南省财政厅在落实好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各项部署要求的同时,注重在健全体制上下功夫,建立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体制机制,扎牢过紧日子的制度笼子,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用好用活每一分钱。2019年以来,面对减税降费等造成的财政减收,结合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云南省财政厅切实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先后出台《关于切实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关于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的通知》,明确提出多项过紧日子的具体措施,坚持将过紧日子要求制度化,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并贯彻到财政工作始终。

  三、加大力度压减支出,有效应对财政收支矛盾

  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非重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除“六保”、疫情防控、债务还本付息、“三大攻坚战”、教育卫生科技补短板、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世界一流“三张牌”重点产业发展等重点刚性支出外,其余支出原则上作为一般性支出统一压缩,压减的财政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2020年,省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平均压减比例达52.8%,对属于部门事业发展类的经费一律按30%比例压减,共压减160.8亿元,“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19年压减6.5%,共压减3483万元,公用经费平均压减10%,共压减1.2亿元,且年度执行中不得再追加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经统计汇总,2020年省本级年初预算共压减部门申报数562亿元。省级财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不改变预算安排基数的基础上,统筹调整60亿元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恢复发展等急需支出。

  四、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从严从紧编制年度支出预算

  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财政部关于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要求,把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打破“基数+增长”的传统预算编制模式,全力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从严从紧编制年度支出预算。省级财政2020年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时,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确定具体项目的编制方式,除疫情防控、处突应急事项外,本级所有专项资金预算必须细化到具体项目,列入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选取。2020年,省级176个部门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编制,全面清理现有财政支出政策,除按政策标准测算的基本民生资金及与中央配套资金外,凡是2015年及以前年度未明确期限的专项资金,全部清理退出,凡是设立期限超过三年以上的专项资金,原则上按到期退出,压减资金97.2亿元。

  五、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

  坚持向存量要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2020年,省级财政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到35%,统筹4.1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统筹比例不低于20%,统筹13亿元;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统筹使用,除以项目支出方式安排部门必要的执收成本外,其余部分全部由财政统筹使用,统筹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进一步加大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对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不再安排或减少预算安排;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及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统筹12.2亿元。统筹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六稳”、“六保”、债务还本付息等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事项,全力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

  六、持续坚持财力下沉,有效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持续加大省对下补助力度,坚持财力下沉,尤其是将财力向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地区倾斜,保障基层“六保”资金需求。2020年预算安排省对下转移支付补助3926.4亿元,比上年增长8.6%,高于全省支出5.6个百分点,支持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同时,支持云南各地减轻债务还本付息压力,2020年,省本级暂停土地出让收入计提政策,预计留给全省各地补助收入70亿元左右,由云南各地统筹用于偿还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水利等领域的债务。新增补助全省各地二级公路债务化债资金50亿元左右;从2020年起,持续安排资金支持贫困县偿还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本息,2020年安排20亿元。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特殊转移支付、新增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直达市县要求,切实做好资金分配、项目细化等工作,截至目前,除从抗疫特别国债中调入43.8亿元预留用于解决基层特殊困难外,中央安排的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均已全部下达市县基层。云南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要求,强化特殊转移支付、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监督管理,指导全省各地用好用活各项资金,发挥资金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支持基层兜牢“三保”底线。

  七、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

  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年初云南省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未纳入年度预算、超范围超标准费用一律不得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年度执行中,部门新增的支出事项,原则上通过统筹部门机动经费、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现有预算解决。从严控制财政资金拨付,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严禁超进度超合同提前拨款。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把每一笔资金支出关口,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凡是没有项目支撑或项目前期工作不成熟、实施条件不具备的,一律不得支出。加强对支出政策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凡是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超出财力可能的支出政策,一律不得实施;凡是脱离地方实际需要、没有落实经费来源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八、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坚持将预算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落实项目细化、执行进度、项目评分、项目绩效、监督检查与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严把各个关口,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对每一笔支出都要精打细算,讲求绩效,发挥绩效管理在节支增效方面的作用。2020年,选取50个省级部门项目和24个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开展预算绩效目标重点审核工作,从项目立项依据、可行性、实施条件、资金规模、预期绩效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审核,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度和质量。加强重点支出政策审核,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2020年共审减资金30.5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