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广东省中山市财政局:加大扶持奖励力度 做优稳企安商环境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政部网站   时间:2020-10-10 16:43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中山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做优稳企安商环境,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近三年,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投入各类支持企业类的产业扶持资金,推动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一、聚焦焕发产业活力,加大优势产业集群扶持力度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等政策措施,在研发、品牌、用地、人才等方面给予企业突破性支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以政策组合拳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深挖上规潜力,发挥好10条“小升规”新措施的激励效应,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对675个项目给予了小微企业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和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新上规模奖励。二是大力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健康医药三大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成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对高端装备制造业除引入股权投资外,还包括支持首台(套)研发和推广奖励、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固定资产投资、高端装备厂房建设等奖补政策。进一步整合“智能家居”产业,打造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链,大力打造美妆、板式家具、新能源等三个新型优势产业集群。成功争取省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出台推动中山市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协同创新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围绕五金、家电、灯具、板式家具等特色产业集群,采取“政府政策+智能制造供应商+融资担保+产业链中小企业”的模式,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撑,协同推进N个优势产业集群升级。

二、聚焦智能制造,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力度

把智能化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推动中山制造向中山“智造”转变。扩大技改政策支持范围,提高奖补比例和上限,鼓励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备案375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7%。今年以来,中山市工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政策对39家有新增税收贡献的企业拨付事后奖补资金。拨付35家企业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奖补(竞争性)资金,用于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聚焦政策落实,加大稳企安商投入力度

中山市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用足用活省、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不惜重本、敢下血本支持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3次工业企业家座谈会,邀请超过100家次龙头骨干企业参加。市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疫情冲击下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出台《关于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若干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支持、优化服务、强化保障等四个方面共20条具体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聚焦创新驱动,加大科技产业扶持力度

安排重大科技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配套,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攻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创新创业培育,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引进重点企业研发机构等重大科技专项;安排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科技贷款贴息、创新创业大赛补助、科技保险补助、创新基金投资科技项目补助、应用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融资补助等事项;安排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补助,企业管理升级咨询辅导补助,科技创新券等创新企业专项;安排科技创新平台扶持资金,用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镇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创新平台(含分支机构)及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安排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全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和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完善中山市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安排促进技术交易和科技交易专项资金,用于推动中山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开展技术转移和技术交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安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支持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和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两个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步,中山市将坚持智能化发展、品牌化发展、资本化发展、绿色化发展四条路径,着力抓产业优化,抓科技创新,做好重大产业平台文章,做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引进和培育一批百亿、五百亿、千亿级旗舰型企业,不断开创制造强市建设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