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关于2008年财政决算和200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郑州市财政局   时间:2009-09-30 00:00

——2009826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一、200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运行下滑的不利影响,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决定决议,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财政收支均完成预定目标,决算情况良好。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市、县两级人大年初批准的(下同)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70000万元,预算执行中,经同级人大批准,部分县(市)区进行了预算调整,调整后全市收入预算2485793万元,实际完成2603899万元,为预算的104.75%,增长18.62%。加上中央、省各项补助685933万元、调入资金33055万元、上年结转146840万元,减去上解省级支出475763万元,全年收入合计2993964万元。

年初批准的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307000万元(自有财力安排),预算执行中,加上中央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等,调整后支出预算2990269万元,实际完成2895018万元,为预算的96.81%,增长22.2%,增支525880万元。

收支相抵,扣除增设预算周转金560万元、调出资金7368万元,当年累计结余91018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95251万元,滚存净赤字4233万元。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下同)市级一般预算收入1097974万元,实际完成1180672万元,增长15.01%,为预算的107.53%。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中央、省各项补助78160万元、调入资金7736万元、上年结转123354万元,减去上解省级支出239441万元,全年收入合计1150481万元。

会议批准的市级一般预算支出896490万元(自有财力安排),预算执行中,加上中央、省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等,调整后支出预算1143146万元,实际完成1095910万元,为预算的95.87%,增长19.48%

收支相抵,扣除调出资金7298万元,当年累计结余47273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47236万元,当年净结余37万元。

(三)基金决算情况

全市基金收入1084587万元,增长86.59%;基金支出1130156万元,增长92.8%。全市基金收支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增加较多、并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市级基金收入653946万元,增长230.68%;支出226464万元,增长28.94%。市级基金收支差额较大,主要原因是市级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中的大部分补助给区级财政,在区级列为基金支出。

(四)市级财政超收收入使用情况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收82698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收入加税收返还、各项补助,减各项上解等,可用财力比预算增加80661万元。其中:可支配财力增加45959万元,列收列支项目增加34702万元。

●可支配财力增加安排支出45959万元。主要项目:

教育支出安排6782万元。主要用于:郑州四中、八中教育基建4000万元;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生困难补助及助学金1867万元;城市义务教育免杂费补助915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安排6876万元。主要用于:市医院病房楼、市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基本建设资金4972万元;示范乡镇卫生院建设1000万元;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904万元。

社会保障支出安排1052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费7121万元;退伍军人自谋职业补助2400万元;殡仪馆迁建一期工程1000万元。

④ “三农建设投入488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258万元;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114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补助485万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投入1347万元。主要用于:食用三鹿奶粉儿童先期诊治费用452万元;农药打假专项经费399万元;手足口病防治经费496万元。

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投入1555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生态水系建设7942万元;关停小火电补助7285万元;污染物减排补助323万元。

●列收列支项目超收安排支出34702万元。主要项目: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超收安排支出43785万元,主要用于郑州面粉厂、油脂储备库、郑荣集团等企业改制。

行政性收费短收调减支出9083万元。

(五)重点支出情况

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130.2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文化、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事项。以省、市十大实事为代表的民生工程和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推进了商城遗址保护、老干部活动中心搬迁改造等一批文化项目建设。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15分钟服务圈。城乡低保人员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城镇实现就业再就业12.4万人。实施廉租住房制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热力、燃气、公交、自来水等公共产品进行政府补贴,减轻居民经济负担。

●助推经济发展支出31.6亿元。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带动社会投资,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进企业改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园区建设。建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会展业、旅游业和涉外经济加快发展。组建融资担保机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支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3亿元。引进鲲鹏航空公司总部。安排奖补资金,发展壮大城区经济和县域经济。

财政支持三农支出52.1亿元。惠农补贴资金较上年翻一番,全市100万农户受益。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幅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农村初中实验室。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市农民参合率96.4%。新建、改扩建25所农村敬老院、500个农村文化大院。完成535公里农村道路村村通5000个集雨水窖、4万座户用沼气、22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9万人。完成76个新农村重点示范村建设。农村贫困地区1.1万人实现脱贫。

城市建设和管理支出74亿元把握货币政策机遇,积极筹措城建资金,支持宜居城市建设。年内建成了农业路—中州大道等5座立交桥,综合整治了十条精品街,新建改建了机场迎宾大道等十余条城市主干道,开工建设了轨道交通一号线试验段、火车站西广场、解放路跨线立交桥。郑州植物园建成开园。王新庄污水处理改造工程完工通水,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全市污水处理率85%。城市生态水系初显水通、水清、水美的景象。森林生态城建设新增造林26万亩,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化品位稳步提升,人居环境全面优化。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消费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扬、利税下滑,财政收入增速前高后低,呈现逐月下降态势。进入第4季度,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我们抓住机遇,大力争取上级资金和融资贷款,市级财政新增筹资20亿元,及时出台“十项措施”,引导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新增40亿元的目标,一般预算支出达到96.81%的历史最好水平。

从决算结果看,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审计局对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切实按照市人大有关决定决议和审计意见,查找原因,严肃整改。市财政也高度重视,已经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整改。同时,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二、2009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经济运行困难和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市财税部门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一般预算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收入质量全省最高,一般预算支出保持快速增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858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下同)55990万元,增长3.92%,完成预算的51.02%

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332671万元,增加170957万元,增长14.72%,完成预算的44.86%

(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09770万元,增加39898万元,增长5.96%,完成预算的53.6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26106万元,为预算的53.81%,下降0.36%;非税收入完成183664万元,为预算的53.17%,增长29.47%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539368万元,增加78598万元,增长17.06%,完成预算的45.15%

(三)上半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战危机、保增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整合专项资金,支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引导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半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30亿元,用于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快速落实配套资金。上半年共落实财政配套资金2亿元,中央在郑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加大市级资金投入。市级新增扩内需、保增长资金10.5亿元,运用贷款贴息、亏损补贴、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多种财政手段,支持大项目建设、决战二季度进一步加大社会基建项目直接投资。截至6月底,社会基建已累计拨付资金26亿元,支持了市第七人民医院迁建和郑州市新图书馆等一大批项目建设。扩大消费需求。向境内外发放1亿元郑州旅游消费券,吸引了大批游客,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4%

二是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稳定生产促进发展。兑现财政扶持政策,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取消(停征)、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好促进就业、中小企业发展、住房交易等相关税收优惠和出口退税政策,允许困难企业年内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上半年预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约25亿元。筹措资金6.8亿元,建立以财政为依托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12家,为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搭建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9亿元,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帮扶,通过财政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汽车、电解铝等行业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出台产业振兴规划实施意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食品工业、纺织工业、旅游业、金融业和航空港区、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协调发展。

三是加大十大实事资金投入,扩大内需保障民生。以保障 十大实事资金需求为重点,上半年完成支出16.14亿元,解决了一大批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人民群众在经济困难时期仍然得到了较多实惠。主要项目有:拨付资金3.3亿元,提前完成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安排资金2.44亿元,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支持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防治,城市片医负责制医疗服务覆盖140万居民;投入资金1.9亿元,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市财政出资6750万元,为22.5万城乡低保人员发放生活救助物资;筹措资金8845万元,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拨付资金2.4亿元,实施义务教育春季学期两免一补,市区6所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农村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小学提高到300元、初中提高到500元;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1. 5亿元,上半年支出1亿元,重点支持了104个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兑付财政补贴资金1500万元,促销汽车摩托车4000辆、家电下乡产品8.8万台(部),较上年同期增长2倍;筹措资金1.75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市区新开工经济适用房83.3万平方米、廉租房7万平方米

四是用足用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力筹资支持城市建设。围绕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各融资平台认真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吃透政策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实行多渠道、全方位、低风险融资。截止6月底,共融资到账208亿元,拨付资金153亿元,确保了城市建设、郑州新区建设和“决战二季度”各类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黄郭路—南三环立交工程等一批道路、桥梁项目开工建设,首条城市快速公交正式通车,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高速铁路客运枢纽正式开工。市区新增绿地425万平方米,新建公园2个,新建游园6个。森林生态城造林16万亩。七里河、魏河等5条河流同时开工治理,生态水系建设打响攻坚战。拨付资金6亿元,启动郑州新区开发建设,14个专项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四港联动大道、航空港核心区、机场站坪、联络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进展顺利。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我市经济发展形势更为严峻,市场需求萎靡,企业开工不足,税收收入下降,加之增值税转型、个人储蓄利息所得税停征、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契税税率下调、出口退税提高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困难进一步加大。而同期的财政支出基数大、刚性强,增支需求旺盛,导致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税工作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全市财税部门坚定信心、克难攻坚,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减税让利,依法征管,挖潜增收,努力融资,强化资金调度,加快资金拨付,扩内需,保增长,经济财政均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51.02%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7.01%,高于全省6.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排名全省前列。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33.27亿元,同比增长14.72%,增支17.1亿元,有力保证了十大举措十大工程十大实事的资金需求,财政保障能力依然强劲。

当前,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向好的势头,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需求不足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主体税收仍在下降,财政收入增长空间狭小,上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小幅增长3.92%完成全年增长12%的工作目标压力巨大。战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需要大量增加支出,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增支政策将集中在下半年实施,财政支出仍处于高位运行,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日前,中央重申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决议,紧抓政策机遇,发挥财政职能,调控经济,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一是狠抓增收节支,完成全年收支目标。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继续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杜绝收过头税、乱收乱罚和虚收空转等违法违规行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和出国(境)经费,坚持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强化财政调控经济职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强中央投资的配套服务,全面落实省、市战危机、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用好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资金拨付,加强监督检查,支持十大实事早完成、早受益。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扩大就业。积极推行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有序化解农村普九债务。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是积极筹措城建资金,为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继续抓好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费等城建资金的组织工作。督促市属融资平台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丰富融资手段,拓宽筹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及时掌握项目资金需求,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五是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和管理。强化政府采购、投资评审、财政监督、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转变乡镇财政职能,加强涉农资金监管。主动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财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