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名词解释
来源:郑州市财政局   时间:2009-09-30 00:00

财政收入  是政府为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需要而筹集的货币资金。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财政收入以税收为基本的收入来源,以政府收费为主要的辅助来源,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零星收入等。

财政总收入  主要包括上缴中央级收入、上缴省级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主要包括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地方财政专户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预算收入  按照国家规定缴入国库进行核算管理的财政收入,分为一般预算收入和基金预算收入。

一般预算收入  地方政府可统筹安排使用的收入。主要包括:各种税收、专项收入、纳入预算的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

基金预算收入  对按规定收取的具有指定用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我市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的项目主要有: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收入、城镇公用事业附加、地方税费附加等。

财政专户收入  政府非税收入中除缴入国库的预算收入外,缴入财政专户核算管理的收入

财政支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为履行职能而支付的一切费用的总和。财政支出分为一般预算支出、基金预算支出、财政专户支出。

一般预算支出  政府对集中的一般预算收入进行再分配和使用,为满足政府履行职能而发生的支出。按科目分为管理与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采掘电力信息、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

基金预算支出  对可供安排的基金预算收入按国家规定的专门用途进行分配而发生的支出。

财政专户支出  对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按有关规定安排的支出。

上年结转支出  是指已列入上年预算,在预算年度未全部执行,在下年度需继续使用的款项。

转移支付制度  以各级政府之间所存在的财政能力差异为基础,以实现各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旨,由上级财政对下一级财政实行的一种财政资金补助制度。

税收返还   中央返还地方的税收收入,是分税制体制改革后中央对地方上划收入(或减少地方收入)的一种财力补偿。

财力  是指根据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财政体制计算的可安排当年一般预算支出的各项财政资金的总和。计算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力的基本方法: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力= 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上级返还性收入+上级财力性补助+下级上解收入-返还下级支出-补助下级财力性支出-上解上级支出

调整预算数  是指年初支出预算数在年度执行过程中,由于省追加指标、上年结转使用、当年超收安排等,进行调整后的期末支出预算数。以2008年为例,郑州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由年初2311818万元调整为2990269万元,调增678451万元,主要由省追加指标和增发国债补助279189万元、上年结转使用数167262万元、当年超短收安排109208万元和与省财政结算事项调增其他122792万元等构成。

部门预算  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综合平衡后提交人代会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对财政支出行为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衡量和综合评判。

政府采购  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采用以下方式:1、公开招标;2、邀请招标;3、竞争性谈判;4、单一来源采购;5、询价;6、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收支两条线  指政府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财政非税收入的一种管理方式,即有关部门取得的非税收入与发生的支出脱钩,收入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由财政根据各单位履行职能的需要按标准核定的资金管理模式。

公务卡  公务卡是金融机构为行政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发放,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的一种贷记卡。除了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功能外,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开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我市推行的公务卡是银联标准卡;四是公务卡享受银行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等优惠。公务卡制度的直接作用,是将传统现金支付结算改为用公务卡支付结算,适用范围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原使用现金结算方式的零星商品服务支出,包括差旅费、招待费、设备购置费、办公费、会议费、咨询费、租赁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维修费等费用。

财政投资评审  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运用专业技术手段,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概算、预算、标底、竣工结(决)算进行评价与审核,是融技术性与合规性于一体的专业性监督管理行为。

小金库  是指各行政企事业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小金库”主要包括以下表现形式:一是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二是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三是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四是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户核算设立“小金库”;五是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六是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七是上下级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

“两免一补”  即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接受义务教育免课本费、杂费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努力做到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原则组成新农合基金。2008年我市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农民缴纳20/人,各级政府补偿标准由2007年的40/人提高到80/人,其中,中央补助40/人、省补助20/人、市县补助20/人。

企业服务年  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122日在省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上,郭庚茂省长提出2009年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着力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用足用好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清费治乱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调控调节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满足企业生产要素需求,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着力缓解企业资金矛盾,加强银企沟通,合理扩大信贷投放;着力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扩大优势产品市场份额;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完善项目联动机制,优化建设环境,加快建设进度;着力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做好困难企业帮扶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努力扩大就业。

“新网工程”  即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以便民利民、助农增收、促进农村消费为目的,通过运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整合、提升、优化供销合作社现有网络资源和传统经营业务,在全市加快形成经营机制健全、网络管理规范、服务功能完善、流通有序和谐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争到2013,在全市供销社系统培育壮大15个年销售额超亿元、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建设12个经营面积在1万平方米左右、运行规范的县()级配送中心,建设200个经营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乡()超市,发展2500家经营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的农村综合服务社,达到一县二中心、一乡二超市、一村一社,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四大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  绩效工资总量暂按学校工作人员上年度12月份基本工资额度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水平核定。各学校的绩效工资总量由学校主管部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提出具体的分配方案。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部分,一是基础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设岗位津贴和农村学校教师补贴项目,其标准由县级以上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教育部门确定,一般按月发放;二是奖励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可设班主任津贴、超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优质服务奖等项目,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奖励性绩效工资在考核的基础上,由学校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分配方式和方法,合理拉开差距。实施绩效工资后,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

片医负责制  片医负责制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护人员以团队形式上门服务,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以政府规定的预防保健任务为主,从传染病管理、妇女儿童和老年保健、慢性病管理及重点残疾人康复等方面,向社区家庭的全体成员提供全程保健服务的新模式。

郑州新区  在郑州东部的中州大道以东、中牟东边界以西,黄河以南、航空港以北的区域,新区下辖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郑州国际航空港区、中牟产业园区(原郑汴产业带)、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和中牟县等“五区一县”,共同组成“郑州新区”,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创新体制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使之成为带动郑州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