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市财政局网站!
郑州市农业路(雄鹰东路—金源东街段)快速通道PPP项目
来源:郑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5-04-14 00:00

 一、     项目概况

(一)          项目实施背景

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无论是城市自身加快城市化进程,还是协调发展城乡经济和区域经济,都需要发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支撑。完善公路网结构,优化公路网布局,有助于将郑州交通区位优势切实转变成城市发展的经济优势,推动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目前,郑州市快速路系统尚未形成,市区内缺乏贯通东西、南北的大容量快速通道,此外,随着机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年来京广快速路农业路立交的建成通车和BRT1号线的运营,更增加了农业路的交通压力,现状农业路高峰期间拥堵现象较为明显。因此,建设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对于实现市区东西方向的通达,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意义重大。

(二)          工程概况

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规划为东西向城市快速通道,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东路,东至中州大道以东金源东街,全长约12.9公里。

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位置示意图

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全段规划为高架桥,其中桐柏路以西及南阳路以东为单幅桥,桐柏路至南阳路段在现状铁路涵洞两侧规划双幅桥。高架向西至白杨路西侧落地,向东至马庄街东侧落地,并对现状金水河桥加宽。高架主线为双向六车道,地面双向八车道。其中,中间两车道为BRT专用道,BRT站台结合高架桥桥墩布置。农业路快速通道与西三环、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交叉口为互通式立交;与瑞达路、电厂路、桐柏路、嵩山路、丰庆路、文化路、花园路、经三路、东明路等相交干路设置上下桥匝道,全线设置匝道共计31处。

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作为东西方向一项重要快速路工程,是郑州市整个快速路系统快速实施的有力支撑,在缓解市区东西方向交通压力的同时,加强中心区快速道路与城市对外快速道路系统的衔接,截流过境交通,满足车辆快速集散的交通需求。

(三)          现阶段已完成工作

1.项目的规划、立项、环评、能评、选址意见书、用地审查、工可、直线段初步设计均已获得批复。

2.已完成勘察设计、监理及直线段桥梁施工的招标工作。

二、     项目的实施机构

为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推广运用,郑州市政府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运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PPP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部署全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运用工作。

本项目的实施机构暂定为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和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机构的最终确定以经市政府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为准。项目实施机构主要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包括实施方案编制和报批、项目合同的编制、组织政府采购、谈判与合同签署、项目执行和项目移交等工作。

三、     项目实施内容

本项目拟由实施机构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投资者(合作企业),并由政府指定的政府投融资公司(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社会投资者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SPV),具体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建设、维护更新和运营等相关事宜。其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地面道路、高架路、3座互通立交(西三环、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节点)、31条上下桥匝道、雨污水、供水、照明、交通及绿化等。

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社会资本将按照各自的出资比例进行融资,并按照出资比例对项目公司进行无交叉担保。对于项目公司的收入和支出,由项目公司各方共同管理。

本项目拟对社会投资者的企业资质、信誉、业绩、财务实力和融资能力等进行相应要求,从而实现借助社会资本的融资优势及建设、运营管理优势,减轻政府当期财政压力,并有效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的目的。

四、     项目实施模式

本项目拟采用PPP模式,由市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基础,引入社会资本,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为特征,通过引入市场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双方优势,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

本项目的具体运作方式暂定为BOT(建设运营移交),即:

1.实施机构依法定程序选取优秀的社会资本,与其签订相关PPP协议,由社会资本和政府选定的政府投融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资本金由社会投资人和政府选定的政府投融资公司按投资比例注入,注入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其余部分由项目公司通过自筹解决。

2.市政府授予项目公司独家的特许经营权。在特许经营期内,项目公司自行承担风险和责任,运营和维护项目设施,提供相应的服务并获得合理的回报。

3.合同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设施无偿、完好移交给政府或政府指定机构。

4.项目建设和运营需在社会、安全方面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本项目中,项目公司股权结构暂定为: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30%股份,社会资本方占70%股份。各方按照所占股份比例获取投资收益的权利。

五、     项目基本经济技术指标

依据工程项目可研等文件,本项目基本经济技术指标如下:

(一)          项目投资

本工程估算总投资为:109.36亿元,其中:第一部分工程费用为42.73万元,占工程投资的39.07%;第二部分其他费用为60.93亿元,占工程投资的55.72%;基本预备费:3.6亿元,占工程投资的3.3%;建设期贷款利息2.1亿元,占工程投资的1.91%

(二)          设计速度

主线高架: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为60km/h

地面辅道: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40km/h

平行匝道:40km/h

立交匝道:30—40 km/h

(三)          设计负荷

—A级(桥梁);

BZZ—100型标准车(路面结构)。

(四)          净空

主线桥梁最小净空≥5.0m

农业路高架主线≥5.0m

农业路地面道路≥5.0m

次干路及支路≥4.5m

匝道下相交支路净空≥4.5m

人行道、自行车道≥2.5m

(五)          机动车道

高架桥主线双向6车道;

地面道路双向8车道(含2车道BRT)。

(六)          平曲线半径:

R≥1000m

(七)          地震动峰值加速度

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5g

(八)          建设及运营期限

工程计划建设工期约2年,正常运营周期20年。

六、     选址和其他规划条件

(一)          选址

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雄鹰东路金源东街段)项目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东路,东至中州大道以东金源东街。

(二)          征地拆迁

本项目总投资包含征地拆迁费用,征地拆迁工作暂定由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负责。

七、     投资回报方式

本项目为纯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缺乏使用者付费机制,因此回报机制采用政府付费方式。由政府在项目建成后,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支付该项目的投资成本、运营维护费用及合理的投资回报。其中,政府付费主要依据设施可用性、产品和服务使用量和质量等要素。

为减轻政府支付压力,本项目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考虑给予项目公司道路沿线加油加气站、广告、管线、服务性设施开发收益权。此外,项目实施机构将积极研究将项目周边土地等资源配置于本项目的可行性,以实现用土地的收益去全部或部分弥补道路桥梁的建设资金、平衡自身收益、减少政府资金支出的目的。

同时,本项目将按照收益和风险匹配、保本微利等原则,依据行业内平均收益率水平确定政府购买服务价格,并依据行业惯例确定价格调整机制。

八、     政策支持和配套安排

1、市政府将积极研究在本项目经营范围和时限内给予项目公司运营政策支持。

2、实施机构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研究将沿线一定范围内的服务设施、广告代理经营、土地开发等项目赋予项目公司以保障其后续运营的可行性。

3、市政府积极研究并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

此外,市政府将安排财政部门确保购买服务资金能够及时到位,并协调相关部门负责项目的征地拆迁等配套工作。

九、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敬肖

联系电话:1884887953603716788526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